香云纱--面料里的软黄金

2015-07-08 倾城网 阅读68422

香云纱--面料里的软黄金

香云纱制成的旗袍

香云纱本名莨纱、莨纱绸是莨纱与莨绸的合称,北京称为靠纱。是广东省的一种古老的汉族手工织造和染整制作的植物染色面料,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由于它制作工艺独特,数量稀少,制作时间长,要求的技艺精湛,具有穿着滑爽、凉快、除菌、驱虫、对皮肤具有保健作用的特点,因穿着后涂层慢慢脱落露出褐黄色的底色过去被形态的称为软黄金。是目前世界纺织品中纯植物与矿物染整的丝绸面料。莨纱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因社会穿着的习惯改变以及外来纺织品进入市场逐渐消失。直到2012年西樵镇百东张氏四兄弟历时两年重装手工提花绞综织机并恢复了白胚纱生产。

2008年,因社会上的炒作将原本的晒莨染整工艺以香云纱染整技艺入选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使得原来香云纱是指莨纱变成了所有晒莨的产品都称之为了香云纱。顺德伦教成艺晒莨厂为保护传承单位,该厂经理梁珠于2009年获得了香云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顺德伦教是这个产品染整技艺的传承地,有500多年历史传统的染整技艺,2009年香云纱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广东香云纱文化产业园区”在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正式挂牌。2013年《地理标志产品香云纱》由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正式批准发布。

香云纱--面料里的软黄金

穿着久远已经脱色的莨纱服饰

香云纱又名“响云纱”,云纱,本名“莨纱”,在织造上莨纱的特点是以桑蚕土丝为原料,经线以绞纱组织织成带有几何形小提花的白胚纱,在织成纱罗组织织物和平纹丝织物后,再用广东特有植物薯莨的汁水(含有宁胶与单宁酸)多次浸泡、晒涂于练熟的坯绸上,使织物粘聚一层黄棕色的胶状物质,后用珠江三角洲地区特有的富含多种矿物质的河涌淤泥覆盖,经反复多次晾晒、水洗、发酵,加工而成的一种昂贵的纱绸制品。由于穿着走路会“沙沙”作响,所以最初叫“响云纱”,旧时上海人以其香烟的颜色叫香烟纱后来江浙一带的人称香云纱,广东人称莨纱。

香云纱的历史发展

香云纱--面料里的软黄金

年代久远的莨绸服饰

民国20年(1931年)广州市郊大刀山出土一块晋朝太宁二年(324年)的麻布,是用薯莨染整过的一面红一面褐的麻织物,说明当时已有较高的染整技术。

起源民间传说:珠三角渔民用薯莨浸泡渔网使渔网变的坚挺耐用,渔民在浸泡渔网时衣服上也染上了薯莨汁.日而久之渔民的衣服和他们所在的工作环境河涌的河泥发生变化,渔民觉得衣服浸泡了薯莨汁后衣服也像渔网那样坚挺再沾染了河泥使衣服发出黑色的光亮.衣服越穿越柔软耐用.因此渔民在浸泡渔网时也开始浸泡自己日常生活的衣服.珠三角当时到处都是桑基鱼塘,人们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因丝绸面料用久了较易发黄,并易绉,不耐穿. 逐渐生产丝绸的农户将这种渔民浸泡织物的方法,用于浸泡丝绸面料上,这就是莨纱绸染整的前身.

香云纱--面料里的软黄金

民国初年身着香云纱的大家闺秀

据《广东省志·丝绸志》所记载,莨纱早期的产地是南海。据《广东省纺织工业志》、《广东省志·丝绸志》、《南海县纺织工业志》等典籍介绍,19世纪40年代,南海西樵民乐村一带开始使用薯莨、河泥等对平纹绸进行染整,经过浸莨汁、封莨水、过河泥等十多道工序后,使原来柔软的绸缎变为厚朴的绸料.清道光年间(1821~1850年)南海开始织造莨绸(平纹织物经晒莨后形成).

香云纱--面料里的软黄金

穿着莨绸的清末民初妇女

。清同治年间(1862~1874年)番禺市桥镇开始盛行晒制莨布的手工业生产、

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南海西樵民乐儒林村民程家改革标梭平纹机,逐步演变成12片综小提花机和“啤架机”;清末,又发明了“扯花”机,可织较复杂花纹图案的品种。每部织机需两人同时操作,一人在下边织,一人在花楼上执衢扯花.民国4年(1915年),因当时盛行的“莨绸”在穿着上比较闷热而且当时未有现今的印花工艺使莨绸较为单调,南海西樵民乐儒林村程家的程绍江、程炳全、程泽、程周等4人发明了马鞍丝织提花绞综,首创出纽眼通花的纱绸,“香云纱”俗称“白坯纱”,经过晒莨后的成品称“莨纱”这是广东丝织行业具有划时代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的创举.此后,佛山、广州、顺德相继开辟了生产“白坯纱”和莨纱的工厂、晒场,使珠江三角洲呈现莨纱生产的欣欣向荣局面.与此同时,南海县民乐各地丝织生产更是各具特色:如程家织纱,潘家织罗,葆美织绫,云窖、莘涌织绸,华夏、朗心织绉纱,吉赞织孟买绸等.当地居民绝大多数从事丝织业,务农者不多.儒林村程家全族人600余人,除一人务农外,其余均以织造纱绸为生.

香云纱--面料里的软黄金

穿着莨绸的清末民初妇女

莨纱绸是一种20世纪四、五十年代流行于岭南的独特的夏季服装面料,由于该面料具有凉爽宜人、易洗快干、色深耐脏、不沾皮肤、轻薄而不易折皱、柔软而富有身骨的特点,特别受到沿海地区渔民的青睐。随着岁月的流逝,各类新型纺织纤维和纺织产品不断发展涌现,薯莨纱早已在市场上绝了迹,我们只能偶尔在老电影如《南海潮》、《红色娘子军》等老电影中才能看到它的身影:老渔民、南霸天、老四等人都穿过这种外黑内棕,略带闪光效果的对襟布扣绸布衫。现在也有一些电视剧中有类似的衣衫,比如《敌后武工队》中的大汉奸刘魁胜的衣服,粗一看好像是黑面棕色里子,其实那是用两层不同颜色面料做的仿香云纱风格的假薯莨衫。

薯莨纱的生产历史悠久,南海、顺德和番禺是香云纱主要产地。坊间传说话在明朝永乐年间其实不实在查阅整个明代织造使都没有记录过这个产品,晒莨业应产生在清同光年间当时生产莨绸“平纹织物”薯莨纱应是民国四年1915年7月后开始生产.从那时一直到20世纪初,薯莨纱数百年来一直由民间手工生产,中国第一个工厂化生产薯莨纱的企业是南海西樵人欧济川创立广东佛山的公记隆丝织厂前身。从本世纪三十年底开始一直到九十年代初,薯莨纱都是该厂出口创汇的传统产品,销售对象主要是泰国、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华人、华侨老用户。建国后曾根据不同的绸坯分别称为香云纱(纱组织),和薯莨绸(平纹组织)。其后由于晒莨所用的绸坯种类不断发展,故而统称为莨纱绸。至80年代,广义而言,莨纱绸的坯源已大大拓宽,电力纺真丝细花绸或其他真丝坯绸都可以用来晒莨,后还有用人丝胶织或印花坯绸来晒莨,唯因这些坯绸原料条份细,组织结构细密,表面光洁,印花坯丝坯被化学原料浸染,使薯莨液汁不易充分渗透和粘附于织物结构内,晒成成品后穿着中易产生脱莨,这是与传统生产的莨纱不可比拟的.

香云纱--面料里的软黄金

五十年代教师队伍仍见香云纱的影子

香云纱的制作工艺

莨纱绸的后整理工艺(晒莨)

1. 莨纱绸生产的主要原料
① 经过煮练的真、土丝绸.
② 薯莨,属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长年地下的茎块,形似芋头,外表呈紫黑色,内为棕红色,茎面有刺.主产于两广、湖南、浙江,以广东肇庆绿步、广西龙州一带品质为佳.块茎主要含单宁.将薯莨块茎经粉碎榨取、过滤后用其汁液以供晒莨.
③ 佛山地区包括南海、顺德、三水等地的河泥,以灰黑色为佳,但不是生活垃圾废弃物污染过的淤泥.

香云纱--面料里的软黄金

香云纱的白坯纱经晒莨后就是莨纱

2. 晒地的选择

晒地是“莨纱绸”后整理极为重要的场地.一个晒地的面积可容160疋纱绸(通常18.5米/疋)平摊于草地上,以供晒莨.晒地的多少,当视晒莨生产的规模而定。
晒地表面要平坦,以泥垫底,上铺极幼的细砂,再在其上密植约1~2厘米厚的青草,要求草身不能过软,过软受不了绸疋的压力而使绸疋与细沙接触.故多用草身较硬的,俗称“爬地老鼠”的本土草种为宜.绸疋放在草皮上晒莨时,即可使绸疋保持清洁,又因草类受天地雾露的滋润,使绸疋在高温曝晒下有一定湿度,便于充分吸收薯莨水,达到成品柔润亮泽的效果.此外,选择晒地应靠近有优质河泥的河涌,便与以后绸疋水洗.这也是晒莨厂厂址选择的必要条件.

3. 主要生产设备

主要生产设备包括薯莨粉碎机、浸液池、大小木桶、木盆、晒莨水的洒桶、煮绸用的铜锅,浸莨水用的浸水槽,封莨水用的封水槽、竹竿、竹钉、涂泥用的水泥场地以及水洗码头等.

4. 晒莨的工艺流程和要求及其简要机理

整个晒莨工艺流程十分繁复,它全部用手工操作完成,是一项繁重的体力劳动.工人即不分昼夜劳作,又受日晒.通常从每年的4月初开始至10月底为一年的晒莨季节.其中,7月份到8月上旬(农历的小暑、大暑、立秋)由于日照强烈,气温过高,所晒纱绸会变硬发脆,因此不宜开工.到8月中旬后复工至10月底收工,11月后因北方干燥的季候风南下,已不宜于晒莨.

晒莨的主要工艺流程:

绸缎准备→浸莨水1次→洒莨水6次→封莨水6次→煮绸1次→封莨水12次→煮绸1次→封莨水1次→卷绸→过河泥→水洗→封莨水1次→摊雾→卷绸→检整码尺→成品入库。
上述流程中的浸洒封煮水洗等各个过程操作十分繁复,特别重要的是每经一次都要平摊在草地上晒干.其主要工艺要求如下:

⑴ 绸缎准备.和一般真丝绸染色准备一样,首先,绸缎进厂后要开剪成20米左右一段,因莨纱疋长通常要求18.5米,以便晒莨工人一人操作,又便于成品裁剪.每段绸疋两头缝制棉织品的穿棒套,便于操作时穿入竹竿,拉动绸疋;绸身两边要缝钉攀线,便于绸疋平摊在草地上晒莨时,钉攀线可以套入已按幅宽要求钉入草地的竹钉上,务使绸面平挺匀付地直铺于草皮上.

⑵ 浸莨水.把已准备好的绸缎共40~50段放入浸莨水槽中,用最浓的薯莨水(称“头过水”)浸过绸面,并不断用手翻动,使绸疋浸透吸匀薯莨水需时半天.把磨碎的薯莨放于竹箩内浸于第一个槽中得到的汁液称“头过水”的竹箩内的薯莨碎浸入第二槽中得到的液汁称“两过水”,依次为“三过水”、“四过水”(又称渣水),浸出的各种薯莨水经过过滤后放入大木桶内备用.

⑶ 晒莨.取出浸槽中的绸匹,自然脱水后,置于草地上,正面向上平摊,并将钉攀线套入草地上的竹钉,使绸疋平挺,不致卷边,曝晒至干.

⑷ 洒莨水6次.绸疋晒干后,用“两过水”盛入洒桶,洒到绸疋上,并即时用葵叶扫把将绸面上的液汁涂扫均匀晒干,如是重复6次.

⑸ 封莨水6次.经过6次洒莨的绸疋已渐成淡棕色.为使薯莨汁液渗透到织物的每一个交织点,把绸疋收起来后,放到特制的封水槽中,用“三过水”的薯莨水浸透绸疋1小时,再放到晒地曝晒,如是重复6次,叫封水.

⑹ 煮绸.为使绸疋吸收薯莨水均匀,防止交织(织眼)堵塞,将已封过水的绸疋置于大铜锅中(不可用铁锅,因薯莨所含单宁会与铁锅中的铁质发生化学变化),用“三过水”在水温约45℃~50℃时煮绸4~5分钟,并不断用手工翻动,务使煮得匀透,绸疋松身,再自然脱水、晒干.

⑺ 封莨水12次,用“四过水”.

⑻ 煮绸,用“四过水”.

⑼ 封莨水一次用“四过水”,后将绸疋卷成筒装.此时绸疋已成半成品.

⑽ 过河泥(俗称“过乌”).此工序是晒莨的关键,需在日出前进行.首先将河泥均匀搅拌成糊状,将绸疋正面向上平摊于洁净的水泥地面上,平涂河泥于绸面,再用刮板刮匀河泥,使河泥成一薄层敷于绸疋表面,并以肉眼看不到露底为好.涂匀后将绸疋按中轴线轻轻对摺,再由操作人员出力均匀而平稳地将绸疋抬到草地上平摊半小时,保证河泥和薯莨充分接触起化学反应变乌。

⑾水洗.“过乌”后的绸疋,抬到晒地附近的河涌码头水洗,洗涤时应将绸疋从幅宽方向向上下提动,务使绸面清洁滑爽而不留泥污,此时天已放亮,再将绸疋放在草地上以清晨微弱的阳光晒干.至此,绸面已达到乌黑油润的外观。

⑿封莨.最后一次封莨水1小时,目的是使绸面更有光泽,吸色更匀.封莨水后再平摊于草地上晒干。

⒀摊雾.在连续20~30个小时曝晒后的莨纱,虽然已充分吸收了薯莨液汁,但绸疋手感较硬.因此,要将绸疋在傍晚6时后,再平摊在草地上.此时,日已西沉,草根吸收了地理的水份滋润到草身,绸疋由此也吸收了草身的水份而软化.这一过程约40分钟,叫做“摊雾”.晒莨过程到此已全部完成.整个过程大约需时五天左右。

⒁卷绸、码尺、整装入库。

目前的晒莨工艺是在有经验的操作工人历代师承下来的,例如用约100公斤薯莨,粉碎后加入270公斤水成为第一次绸疋浸莨水的液汁(头过水),而以后的洒、封、煮过程中所用薯莨水的浓度(两过水、三过水、四过水)完全靠操作工人的经验来掌握,并视绸面色泽的深浅而调正,不能以“量”值来决定莨、水比例;又如晒、封莨水的次数亦不能作绝对定论,也由操作工人的经验因天而异、因地而异、因场地而异、 因人而异.晒莨简要机理:“莨纱绸”的晒莨过程最主要的是真丝织物、薯莨、河泥三者之间的互相结合,互为反应,使织物表面形成一层极薄的黑胶.究其原因,主要是真丝织物中的丝素胶朊多肽键和薯莨中所含单宁酚基的氢键结合,使绸缎表面形成一种涂层;河泥泥浆中含有高价铁离子(Fe),这个三价铁盐和薯莨中的单宁发生反应后生成黑色沉淀物凝结于绸缎表面.而在整个晒莨过程中绝不可少的阳光则起着“催化”的作用.因此,薯莨河泥草地阳光乃晒莨生产缺一不可的四要素。

“莨纱绸”,这一凝结着多少南方晒莨工人血汗,有着几百年悠久历史的传统衣着用料.它除了广东珠三角地区外,地球上绝无仅有.晒莨在莨绸产品上已经用现代工业洗水处理不需要摊雾,但传统莨纱因用现代工业洗水后涂层面会大面积掉落,所以莨纱还要用传统工艺去完成.因晒制莨纱所用的薯莨含单宁质,莨纱未经洗水,其成品会像生普洱茶那样越放越好,(莨纱绸面会越放越光亮)但因莨纱是生莨它的包装方式只能卷装,否则其绸面经长时间的折叠会产生裂痕.所以莨纱较适合量身定做衣服,消费者在衣服做好后要经常穿着,用身体上的汗液与其发生反应,使其越穿会越柔软.通过穿着莨纱会产生裂痕的情况也会消息失,随着穿着的久远其涂层慢慢脱落,莨纱会展现一种时代的感觉,就像一块珍藏时光的面料。

莨纱的织造

平纹地上起绞纱点子暗花,且只在一梭上提织绞针,使这一梭的上下形成两排纱孔.莨纱花纹幅度很小,全幅共有30个花纹循环.上机时可根据选用提花机的大小,选择3花、5花、10花的装造均可,每花内再分成几个相同的花纹循。莨绸500年来就只有黑啡两色,正反两色,一面咖啡色,一面黑色。2003年深圳梁子时装开发出了天意彩莨、生纺莨。晒莨的染整是染整工艺,莨纱的白胚纱织造也是一门织造工艺。

香云纱--面料里的软黄金

2013年广东佛山西樵镇百东村村民复原传统“白胚纱”织造提花木织机。

香云纱--面料里的软黄金

晒制好的莨纱面料上有小提花

香云纱价格

在当时,薯莨纱的价格相当于三倍左右的棉布售价,属于那个年代的中高档产品。而在古代,每匹薯莨纱售价白银12两,属于较为贵重的纺织产品。在历史上莨纱因穿着后涂层会慢慢脱落露出褐黄色的底色因此也被称为“软黄金”。但如今,这个产业链上,生产“软黄金”的人赚得并不多,把“软黄金”变成服饰卖出去的人得到了利润的大头。由于白胚纱织造工艺复杂,即使如今由电机来织造,每天也只能织出20米左右的布料。目前,香云纱在市场上的价格依然十分高昂,一吨真丝的价格高达40万元左右,每米大约200元左右,做成衣服后一件衣服至少上千元。

现在市面上一般是平纹织物经晒莨做的莨绸面料,价格因品牌不同而不同,在解放初期香云纱一般比现在的莨绸面料贵三倍,因为在织造上织造莨纱所费的时间是织造莨绸胚料的三倍时间.在多年已经没有做出真正的莨纱了,如真正的莨纱其价格已不能用金钱去衡量。

香云纱的发展近况

随着顺德工业化的发展导致土地使用方式的转变,污染加剧不再适合养殖桑、蚕,加上人们穿着意识和习惯的改变、新的纺织面料和技术不断涌现,八十年代后期因穿着习惯的改变莨纱绸的织造与晒莨业大量萎缩,九十年代后晒莨业早已风光不在,只有成艺晒莨厂在生产。1994 年,全国仅存一家晒莨厂—顺德伦教成艺晒莨厂。到了本世纪随着人们对环保的追求同复古的时尚风。2003 年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采用了香云纱制作的休闲装。2006年7月18日,瑞典“哥德堡号”重返广州黄埔古港。活动组委会选择能代表中国,代表广东的莨绸服装作为国礼赠送给国王、王后及王室成员。2011年中国IT领袖峰会指定“天意莨绸”的红黑两色香云纱时装为峰会礼服。特别是从2008年印花的真丝胚绸用于晒莨加宽了人们对晒莨面料的选择性,晒莨业重获生机订单不断,晒莨厂也从本世纪的十间左右到本世纪十年代末增加到八十几间晒莨厂,但因原本的莨纱已经没有织造所以用以晒莨的已经只有莨绸(平纹组织)已经没有莨纱(绞纱提花组织)。

2008年香云纱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顺德伦教成艺晒莨厂经理梁珠是香云纱染整工艺的传承人。2009年9月1日,“香云纱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广东香云纱文化产业园区”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正式挂牌。2010年6月2日,伦教香云纱协会成立,佛山市顺德区伦教成艺晒莨厂经理梁珠当选伦教香云纱协会第一届会长。伦教街道引入了梁子设计工作室,打算在香云纱的自主设计方面加大力度,在花式以及服装设计方面进行创新,从而开拓出更大的市场。

但从2010年开始晒莨业因为原材料真丝价格不断上涨和因过渡的发展开始饱和,很多晒莨厂也开始接不到订单。香云纱之所以面临如此的境况,主要是现今行业的经营者只从规模出发去发展行业,使产量不断增加,其实莨纱绸是一种有特色的传统性面料,产量无序的增大必然会影响它的特色性.另一方面从市场复苏开始就没有真正的香云纱莨纱出现过,因香云纱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已经消失 现在大家都说莨纱凉爽,但现在的莨绸面料因面料组织密度高只有莨纱的风格而没有莨纱的舒适,消费者穿着后感到闷热开始对这种称为香云纱的莨绸面料的舒适性产生怀疑.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第100号公告,顺德区报的香云纱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拥有香云纱专属的“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香云纱方可被认作是顺德正宗。“这意味着,离开顺德范围,所有企业都不能再生产叫‘香云纱’的产品。”顺德区市场安全监管局质量科科长毛荣辉兴奋地说,香云纱这一名称将为顺德拥有,其他地方不能再使用,否则构成侵权。今后该局将对香云纱专用标志、标识标注使用进行监督;对香云纱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实施监控;实施从原材料到销售各环节的日常质量监控。这些措施都将净化生产流通环境,保护地理标志产品生产者的知识产权。

2012年,佛山市南海西樵镇张绍锦历时两年重装手工提花绞综织机并恢复了白胚纱生产,同时,西樵香云纱织造技艺被列入南海区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香云纱--面料里的软黄金

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永鸿厂手工提花绞综织机

2013年由佛山市顺德区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主导制定的顺德区第一个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香云纱》正式批准发布。[25] 2014年广东省质监系统地理标志产品批准顺德为香云纱保护地。

香云纱的​洗涤方法

30度以下或冷水手洗,用清水洗涤即可,也可适量加入“金纺”洗液或温和的、碱性小的洗涤液,不用用力阴凉处阴干即可。略掉浮色属正常。香云纱是最佳的夏令服装面料,穿着不粘身,凉爽舒适,耐日晒水洗。香云纱最怕折压、绞拧,因此在洗涤时不能使用洗衣机,也不能用揉搓法洗涤,只能用拎洗法清洗。洗涤香云纱服装,不能用肥皂或碱性洗涤剂,最好用清水或较淡的中性洗涤液来清洗。洗涤时,用毛巾蘸冷水把衣服上的汗渍擦掉,或用软毛刷对较脏的部位轻轻刷洗,然后用冷水拎投清洗,洗后要带水挂起淋水阴干。

洗涤说明

1、洗涤时(水洗)不要用力擦洗,否则容易损伤绸面降底牢度。
2、洗涤中,严禁洗衣粉等烈性洗涤用品,因其材质与人的头发同等,所以敬请爱护。
3、汗湿后的真丝服装要马上洗涤,应先在清水中加入适量真丝洗涤液或如洗发精类温和洗涤用品,搅拌均匀后再放入待洗涤的衣物。因人体的汗液含有盐份和碱质,洗涤后不宜用力挤干,不宜日晒,要阴干,否则绸面易泛黄及影响牢度。

4、不要将真丝服装挂在尖硬的金属钩上防止绸面损伤。
5、真丝服装不穿时不宜放樟脑丸,否则容易脆化。
6、如条件许可,强烈推荐干洗。

176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由网友提供,如有侵权请发邮件至info@hercity.com,本站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