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李 | 做旗袍的“男裁缝”

2016-07-29 倾城网 玖妹 阅读13232

木子李 | 做旗袍的“男裁缝”
 

01

木子李的办公室设在西安的SOHO同盟,与一家互联网公司比邻。正对着门的是一面大落地窗,下午三点的阳光有点热,照在办公室里的博古架上,照的架子上那柱绿植都有些懒洋洋的。

木子李 | 做旗袍的“男裁缝”

倾城网的掌门人是个三十而立的男人,程序员出身,带了一副宽宽的黑边眼镜,有点拘谨的样子,但说起他一手打造的倾城网时,却是连眼睛都放光。

他是在上学时第一次见到旗袍的,就像大多数人第一次接触旗袍时的场景一样,那件线条流畅形状优美的衣服穿在礼仪小姐身上,而礼仪小姐在台上,正将手里的奖牌递给夺冠的体育健儿们。
 

02

在为旗袍建设倾城网之前,他是专职做网站设计和建设的,给别人做也是做,给自己做也是做,在空暇时间,他开始着手建设倾城网。

自2007年至今,倾城网已经走过了九个年头,从默默无名到颇有影响,倾城网就像是全球旗袍爱好者的秘密花园,白日里大家各有各的生活,可当闲下来的时候,倾城网就像一块磁铁,将互不相识地人用一件衣服联系到了一起。

说到底,衣服其实只是衣服,吸引大家的不是衣服的价值,而是时间附在衣服上的,有关文化和生活的价值。

它是件衣服,可它又不仅仅是件衣服,它还代表着一种品质和生活态度,代表着生活的苟且之外,那些能让你寄托灵魂的诗和远方。
 

03

木子李在倾城网上将旗袍分成了九个段位,那是他从十年来认识的所有旗袍爱好者身上提取的共性,在最高的几个段位里,旗袍已经变成了向吃饭呼吸一样平常却又不可或缺的东西。但在他的生活里,妻子和女儿其实都只是偶尔才穿一穿。

“每个人都有各自喜欢的东西。”

他希望旗袍能够正常的融入生活,就像T恤牛仔裤一样,所以不必上纲上线地喊口号,强制人人都来穿旗袍。况且每一件衣服款式都是挑人的,有些人穿着好看,有些人却穿着一般。

他只是想将旗袍拉下神坛,这并非是一件只有在特定场合才可以穿的衣服。
 

04

越是对旗袍痴迷的那些人,越是抗拒有关旗袍的改良。她们拒绝背后的拉链,拒绝做低的领口,甚至要求裁缝按照最原始的手法来一片式剪裁,一针一线都要严格按照海派旗袍的习惯来。

但木子李并不觉得复原就是一件好事,况且旗袍本身就是改良而来的,若没有上世纪二十年代的那场对旗装的大改良,也不会有如今可以代表中华文化的旗袍符号。

“我曾经见过用牛仔布做的牛仔旗袍,非常好看。”

前人只给我们留下了这么一点点的资料下来,那是那个时代的精华所成,只有在那个时代里才能毫无保留的展示韵味绽放光彩,而在正在进行中的21世纪,自会有独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和风格,复原固然重要,可改良也不能避免。

那些一成不变,只能进博物馆。
 

05

木子李是《歪女子》人物访谈的第一个男人,但他却是在为女性美而服务,更加确切的说,他是在为生活美而服务。

那么,就这样继续服务下去吧,就像那个在哈比屯放烟火的甘道夫一样,你不必知道他是谁,只需要知道他所创造的东西很美很美。

足够了。

107

最新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由网友提供,如有侵权请发邮件至info@hercity.com,本站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