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倾访谈 | 穿旗袍的100位姑娘·伍

2016-12-05 倾城网 丹倾 阅读11204

丹倾访谈 | 穿旗袍的100位姑娘·伍

人比字萌的 段泠飞书

"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
暑热渐退,秋凉为伴。

在秋天越发懂得平淡醇和
以足够的坦然迎接一季的肃杀
 生存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生活是琴棋书画歌舞花
是穿上旗袍坐进一家别致书店
吃一块好吃的提拉米苏
小声地说着体己话

秋天是细小的雨珠打在玻璃窗上的布景
是坐在窗前望向天边最远的那颗星星
是记住自己年轻的容颜
也接纳自己老去的过程
同万物一起呼吸吐纳

穿旗袍的100位姑娘·伍
有的仍含苞待放
有的已为人父母
让我在年轻时借旗袍记录下
每一段动人的故事
在未来的某一天里
讲给你听,也讲给我的后代听

▼Chapter Seventeen

【简介】魏惟,26岁,沿海高速沧州段的收费员,北方沿海城市的旗袍女子。

丹倾访谈 | 穿旗袍的100位姑娘·伍
▲魏惟生活照

【讲述】旗袍在我心里是一个美丽的梦,总认为我的人生拥有一件旗袍才算完整。

开始的时候想入手的念头蠢蠢欲动又打消,到我坚信必须要有一件属于自己味道的旗袍,然后我遵从自己的心,去寻找,找到的那刻我再次犹豫,毕竟现代社会赋予了旗袍另类和独特,穿上旗袍意味着要经受太多形形色色的目光,有赞叹的,自然也有怀疑的。

然而我再三思忖,终抵不过内心对旗袍的渴望。管他呢!旗袍更能让我在自己疯狂的世界里随心所欲,旗袍是我的风格,值得我付出金钱和精力去拥有!就这样,2015年冬,拥有了第一件旗袍,穿上身的效果真心把自己惊艳到呆,完美展现身段,抬高华贵气场,精神底气十足,这才是女人该穿的服饰,这正是中国女人的国服。

直到现在我入手了四件旗袍,旗袍有瘾,"一入袍门深似海,财力散尽不做休"。喜欢上旗袍的感觉,是从内心里滋生的美丽,2016年加入旗袍会,成为一名会员,7月参加国际武术节开幕式节目演员面试并入选,伴随会歌<风华媛梦>参加排练。我相信自己此后的人生必定是一场旗袍的盛宴,笑观我的战袍,每一件都给予我生活别样的精致和更有力的光亮。

丹倾访谈 | 穿旗袍的100位姑娘·伍

丹倾访谈 | 穿旗袍的100位姑娘·伍

丹倾访谈 | 穿旗袍的100位姑娘·伍

【展示】初次看到"怡红快绿"和"绿玉"两件旗袍照片的时候,我心想什么样的女子才能穿出这种绿色的高贵与气场呢?她一定上点年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支撑不起这份有重量的美感,她一定经常出入高端会所接触上流人群,她的眼睛应该像一把泛着冷光的剑,凛冽的目光与艳色旗袍相撞出不可一世的女王气,让在场其他所有的宾客都黯然失色。

直到看到惟姐姐将它们穿上身的样子,我不敢相信这个将两件绿色旗袍驾驭地如此到位的辣妈,只有26岁。

大眼睛,白皮肤,黑卷发。珍珠项链手串耳环一颦一笑都搭配得娴熟且完美。我说姐姐有股名媛气,她笑说"得了吧宝贝儿你就别开我玩笑了,写这个我羞羞哒,普通得都有点不好意思。"惟姐姐眼光极好,却喜欢旁人一起给她拿主意。她让我帮着一起参考耳环项链旗袍和鞋子,我经常忘了回她,然后我发朋友圈的时候她就在下面留言"讨厌,又不理我!"情人节的时候我的花瓣口脂正好送到。惟姐姐说我是她的小情人,还给我发了红包,我说这可使不得。她说"姐姐最喜欢礼物了,主要是觉得你好辛苦。"

她能驾驭这样有气场的袍子,看起来成熟高贵不好接近。实际上她无比纯真可爱,能围着一个个小小的欢喜陀螺般不停旋转,像个孩子。她让我明白,原来幸福不分大小,只关乎心情。保持内心的纯真和对生活的热情,便可永远光彩照人、兴致盎然。

▼Chapter Eighteen

【简介】曹永青,烟台大学建筑学学士,南京大学建筑学硕士在读。暗恋旗袍多年,终在本科毕业前穿上。

丹倾访谈 | 穿旗袍的100位姑娘·伍
▲曹永青生活照

【讲述】在我看来,存在即是合理,就像春花秋月,夏雨冬雪,世间万物都有其存在的道理,旗袍和其他衣服一样,都有着各自的魅力,桃秾李艳,各具风姿。

一直就对传统文化很感兴趣,自认为也算做到身体力行。从小就喜欢柔软的笔尖在纸上划过,喜欢看参差的墨层层的晕染,跌跌撞撞,断断续续,也算是有所尝试。唯有喜欢的旗袍还有汉服在收藏夹放了很久,依然没能下定决心穿到身上,觉得这种极挑身材的衣服对于我这种没胸没腰没身材的女生来说实在是需要莫大的勇气,所以看着丹倾穿旗袍是走来走去满是钦羡。

临近毕业的时候,想和亲爱的闺蜜一起拍套写真,有个姑娘很想看看我穿旗袍的样子。好巧不巧的,几乎是同时,有个曾经在意了很久的人,突然发给我链接,那是烟大学子上关于丹倾的一篇文章。他说,这姑娘挺厉害的。他说,女生穿旗袍很有古典韵味。虽然,我们有份无缘,错过的就只能是错过。但我愿意尝试一下,这是个结束,也是个开始。算是给五年的时光一个交代,对旗袍的感情如同暗恋,从来都是偷偷地喜欢,但这份真心终有晒在阳光下的那一天。

摄影师带来的旗袍,棉质,宝蓝色,很浓烈的蓝,醉人。右衽开襟,立领盘扣,算是比较经典的款式。初夏,除却立领带来的燥热有点不太适应,穿上旗袍并没有没有想象中的不自在,对我来说它很日常。怎么说呢,每一次的尝试都会带来不同的体验,人生也因此变得丰富。

最后以一句烂俗的鸡汤结尾吧,趁现在还年轻,趁阳光正好,做自己想做的事,读自己想读的书,见自己想见的人,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能把握的唯有当下。哈哈,不小心暴露了我就是这么个俗人。 

丹倾访谈 | 穿旗袍的100位姑娘·伍

丹倾访谈 | 穿旗袍的100位姑娘·伍

【展示】自从我撰文说我要搜集100位穿旗袍女生的故事,永青姐就说要我给她留一席之地。我曾不止一次地想过永青姐穿上旗袍后的样子,不曾想竟如此惊艳。

穿上旗袍的她,一下子化身为栖息在森林深处的蓝孔雀,青涩的学生气不再,极尽神秘脱俗。看到照片的我脱口而出:"天呐太美了!姐你以后都这么穿吧!"永青姐:"等我锻炼锻炼身材好一些再这么穿吧。"我心想,你的意思是你现在身材不好?Excause me?!

永青姐说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旗袍,所以叫我如果不能用的话也不必为难。我说我心中的旗袍有千万种样子,却难以给"旗袍"下一个定义。当代的旗袍若还不能脱开传统旗袍的形制,发展在哪里?未来又在哪里?什么元素对于旗袍是必要的?盘扣、立领还是开叉?

也许我们并不需要找出那个标准答案,因为从来没有什么标准答案。各行各业皆有标准,每个人心中都有答案。就像永青姐与我提及人生选择"别人的意见都是参考,自己的选择才最重要。"

▼Chapter Ninteen

【简介】赵冬霞,一个爱睡懒觉、直脾气、爱臭美、爱唱歌、我行我素的甘肃女孩。学历不高,专业不精,但热爱生活,敢爱敢恨。

丹倾访谈 | 穿旗袍的100位姑娘·伍
▲赵冬霞生活照

【讲述】说起旗袍,也不是很了解它的演变史,但就是喜欢她那独特、典雅的风韵。

自从无意在淘宝结识了一家叫茉茉的旗袍店,便开始在越来越多的茉粉那里了解了许多旗袍的知识及材质、式样,还有怎样修改腰线的方法,结识了许多和我一样爱旗袍的姐妹,我也有意无意的开始搜集关于旗袍的图片和文章,对"她"有了更深的了解。

旗袍于我而言,是一件普通的衣服,但却又不寻常。它凸现了东方女性的典雅美,在正式的场合及非正式的场合下都能穿着。我可以穿着它去吃牛肉拉面,也可以穿着它去参加宴会,也可以穿着它爬山。我喜欢它的内敛及含蓄。回忆起我买的第一件旗袍,是在逛服装城买到的,白色的碎花加上蕾丝花边非常安静,当然价格也小贵,但朋友们都夸赞漂亮!

2012年从淘宝结识了茉茉旗袍,自此更深深爱上它!结识了很多爱茉茉、爱旗袍的姐妹们,她们积极、热情、乐观、豁达、奔放、励志的小故事深深感染着我。在这里引用红药姐姐的一段话"活着就是胜利,其他都是游戏,女人都爱旗袍,穿袍只需勇气,状态胜过容颜,年龄不是问题,你若心存美好,便是目光所及"。送给爱袍的我们自勉。人活着就是要自己给自己打气,活出自己的精彩!致如花的姐妹们。

丹倾访谈 | 穿旗袍的100位姑娘·伍

丹倾访谈 | 穿旗袍的100位姑娘·伍

丹倾访谈 | 穿旗袍的100位姑娘·伍

【展示】冬霞姐姐穿旗袍,属个人风格颇为浓郁的一个。她生活照的背景,正是她家乡兰州段的黄河。"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许是因了这地域的缘故,冬霞姐姐的旗袍照,似乎也沾上些许雄浑的力量。

谁说旗袍独属江南?大西北有辽阔的土地、旷远的沙山、更毒的太阳、更烈的酒。看惯了小桥流水的背景,这黄土地上的旗袍照看起来是否更有味道?无关精致,多是厚重。

初次聊天,姐姐就给我说起赫赫有名的兰州拉面,"我们大兰州的特色,不妨一看,有机会来的话请你吃上一碗,唏嘛香。"我说我来兰州的时候吃过一碗马子禄牛肉面,撒着葱花的清汤底,旁置一碟最最纯粹的卤牛肉,入口清浅鲜甜。却遗憾于当时没有做足功课,实在说不出相较于一般的拉面,兰州牛肉拉面到底特殊在哪里。

那天夜里细细看完姐姐给我推荐的文章我更加懊恼——这世界上任何一件事情钻进去,都是一方广阔的天地,吃面也讲究学问。我两年前吃的是马子禄牛肉面没有错,然而没有掌握方法就等于没有吃过。就如同千千万万个来我家乡吃苏式汤面却不觉其妙的食客,是因为并不知道这小小一碗面中藏尽玄机。

我想我和冬霞姐姐不妨立下一个"一面之约"吧,不论是我来兰州还是你来苏州,我们都请对方吃面,当然也要穿着旗袍。面在南北分口味,同一件旗袍穿在不同的人身上自然也有不同的"味道",人穿衣服,而非衣服穿人。旗袍的风格正是因了这不同地域的人的不同风格,呈现出千万种气质。


▼Chapter Twenty

【简介】萍末(笔名),华东师范大学古代文学专业在读研究生,爱好阅读、写作、戏曲。

丹倾访谈 | 穿旗袍的100位姑娘·伍
▲萍末生活照

【讲述】喜歡旗袍是偶然的,因為唯一喜歡的明星就是梅艷芳,她在《胭脂扣》以及演唱會上的旗袍造型,風情萬種,媚而不妖,是真正把旗袍穿出味的女人,那時我大三,作為一個平時不怎麼懂得穿衣打扮的學生黨,這樣的造型確實驚艷了我。於是猶豫地買了一件有黑嵌條的白旗袍(挺符合女學生身份的),之前家祖母還送了我一件她年輕時穿的黑絲絨旗袍,很合身,可我一直捨不得穿。

第一次穿旗袍出門是去上課,剛下樓,門房的阿姨就說漂亮,走進教室,老師同學都很喜歡我這麼穿。那時也遇到一些困惑,但一穿上旗袍高跟鞋,就覺得自己重新變得自信了,無論發生什麼,都不再重要,因為那是一個全新的我,不再是之前那個清純的小女生了。

我開始學習如何挑選衣服,打扮自己,越來越敢於嘗試更適合我的花色款式。尤其是得知了旗袍的內涵:民國女性的獨立意識的產物,我就越發覺得旗袍是一件有靈性的衣服,至於我,無論內涵還是外表,都要努力變得更優秀才能配得上她。如今旗袍已成為了日常穿著,因為她讓我發現了自身的美。

在此再分享給大家一點搭配訣竅,可以淘一些vintage胸針或者配飾,胸針可以別在襟上或者領口上,會有點睛一般驚艷的效果,秋冬時可以淘合適的vintage風衣、帽子,搭配旗袍,衣袂飄飄,很有老上海的範哦。

丹倾访谈 | 穿旗袍的100位姑娘·伍

丹倾访谈 | 穿旗袍的100位姑娘·伍

丹倾访谈 | 穿旗袍的100位姑娘·伍

【展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句子好像是为萍末姐姐量身定制的。与以上三位来自北方的姐姐不同,萍末是地地道道的上海小娘鱼。婉约甜美的外表,目如星辰,眉如远山,穿着浅色旗袍往那一坐,尽显端庄。

萍末学习的是古代文学专业,看她的照片,读她写的诗词,我更加确信一个人的容貌,会随专业环境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则是内心世界的外化。有人觉得古文太难,没什么作用,不需要学。我想说如果只注重实用主义,就不会去追求美和文明。在我心中,学习古文解决的并非是个人的一箪食一瓢饮,而是内心对于民族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用相同的理由去解释旗袍与普通连衣裙的区别也同样说的通。

有一天萍末姐姐穿上家祖母留给自己的那件黑丝绒旗袍,手上捧着一本泛黄的诗集,将照片往群里一发,引起姐妹们的一阵赞叹。她从未将这件旗袍穿出过门,不难看出她对"她"十分珍惜,我想这其中除了一件旗袍的传承,也关乎一个家族的记忆,我想作为一件衣服能记录三代人的美丽且不过时,唯有旗袍能够做到。

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东西,不能因难学就舍弃,也不能因不赚钱就不传承,那些经历过岁月打磨的东西是弥足珍贵的,我们不能单纯地将它们当做工具,更多是能够安下心来与之相处。

假以时日我们都会明白,表达惊讶的方式不只有"卧槽"。

76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由网友提供,如有侵权请发邮件至info@hercity.com,本站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