籽苏讲述:旧金山最美的中国风景

2017-03-17 倾城网 籽苏 阅读9224

旗袍,是老一辈华人漂洋过海行囊中的一件衣裳,是穿在身上的乡愁,是念想。旗袍也是很多华裔记忆中结婚时的那件喜庆衣裳,是临出国前母亲塞进行李箱的。

常听见这样的声音:“穿上旗袍,就有回家的感觉。”

今天,母亲中国的经济腾飞了,海外的华裔也倍感骄傲,我们海外华人用穿着旗袍来表现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同时,服饰语言也是我们表达文化软实力的一个方式。

籽苏讲述:旧金山最美的中国风景
籽苏在第二届华人旗袍文化大典【天中讲坛】的专题演讲

前不久结束的美国大选,籽苏就是穿着旗袍去投票的,旗风堂不少姐妹去选举站做义工,也相约穿起旗袍。一袭旗袍,无需多言,这件民族符号的衣裳已经在诉说,我们是华裔,我们是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华裔,在旧金山这样一个多元化种族融合的城市里面,旗袍这样一件蕴含着丰富文化能量的服饰,穿上它彰显我们的民族自豪感。

对籽苏而言,穿旗袍是生活,是过日子。在旧金山,像籽苏一样的女性有很多。

籽苏讲述:旧金山最美的中国风景
方李邦琴女士在首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落成时演讲

方李邦琴女士是一位令人尊敬的杰出女性,有着钢铁木兰花之称,她穿出了旗袍的民族尊严和民族自豪感。初见方太,很难将"耄耋"一词与她联系到一起。精致的淡妆、一身得体的装束,彰显东方女性的典雅端庄;举手投足之间,仪态万方。方氏家族曾经收购了美国的英文报“旧金山观察家报”,令美国主流社会和媒体刮目相看,她捐出自己的一处房产,发起筹建了首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2015年8月15日,首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旧金山中国城落成了。那天籽苏身着旗袍,作为一名义工在现场忙碌,当方太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不由得惊呆了,一身蜡染旗袍,端庄、素雅。致辞时,她几度哽咽,呼吁世人不忘历史真相,爱护和平!而此时此刻,她身上的旗袍,是我们的民族符号。蜡染的蓝色和白色是那么鲜明醒目,方太刚强、柔韧、内敛的旗袍形象和她挺直的脊梁一起深深地烙在了人们的记忆里。就是这位八旬长者,无论是在华界社区,还是总统的讲坛,她一直用世界的语言,讲述中国的故事。

籽苏讲述:旧金山最美的中国风景
旧金山市长夫人林进敏女士(中)

旧金山是一座移民城市,华裔移民在历史上走过了艰难的历程,可以拍一部“血泪旧金山”,而今天我们有我们的首位华裔市长李孟贤先生,他的夫人林进敏女士更是一位资深的旗袍爱好者,她用自己优雅的旗袍形象在向主流社会诉说着华裔女性的内敛、知性。在众多官方场合,她都会身着旗袍。当她得知我们有一个旗袍藏书计划的时候,慷慨地把一本台湾辅仁大学和国立台湾博物馆联合出版的旗袍书籍《旗丽时代》,赠送给“旗风堂”,为丰富“旗风堂”的藏书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籽苏讲述:旧金山最美的中国风景
旧金山总领事夫人乔力(右)与籽苏

作为国家的对外窗口单位,我们的使领馆工作人员,也是我们的中国元素最佳代言人。在国庆招待会上,旧金山总领事夫人乔力的旗袍装扮,优雅、大方,具有极高的亲和力。

籽苏讲述:旧金山最美的中国风景
旧金山一道最美的风景

如今的旧金山,有许许多多喜欢旗袍的女性,用旗袍的语言,向世界讲述最美的中国故事。她们,也成了旧金山一道最美的风景。2017年4月,旧金山的品牌旗袍文化活动——第二届旧金山旗袍文化月即将拉开帷幕,这是一年一度的大型国际化旗袍文化活动,促进旗袍文化跨国界的交流与传承,在海外推广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精髓与内涵。旗袍之花,即将在旧金山再次绽放!

137

最新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由网友提供,如有侵权请发邮件至info@hercity.com,本站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