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莺音:明月千里寄相思

2014-05-26

吴莺音:明月千里寄相思

歌词:

夜色茫茫罩四周
天边新月如钩
回忆往事恍如梦
重寻梦境何处求
人隔千里路悠悠
未曾遥问心已愁
请明月代问候
思念的人儿泪常流
月色蒙蒙夜未尽
周遭寂寞宁静
桌上寒灯光不明
伴我独坐苦孤零
人隔千里无音讯
却待遥问终无凭
请明月代传信 

曲: 刘如曾 (金流)
词: 刘如曾 (金流)

原唱:吴莺音
被誉为“鼻音歌后”、以一曲《明月千里寄相思》红遍上世纪40年代上海滩)此歌被翻唱众多较有名的有徐小凤,邓丽君,蔡琴,唐朝乐队,黄莺莺,张清芳,音频怪物等。

作者介绍:

刘如曾 (1918—1999)作曲家、戏曲家。原籍江苏常州。1918年出生上海。少年时代爱好音乐和戏剧。1942年就读于上海国立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系,课余曾为话剧配乐,肄业。1945年参加雪声剧团,致力于越剧音乐改革。

1947年,刘如曾加入上海百代唱片公司,从事流行歌曲创作,作品温柔婉约,中西融合。以刘今和金流为其笔名,先后创作了《女神》、《晚安曲》、《自君别后》、《骑马到松江》、《春来人不来》、《明月千里寄相思》等歌曲,享誉歌坛。

1952年,刘如曾为华东戏曲研究院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编曲,荣获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音乐创作奖,以及文化部颁发的个人奖。后来,该剧改编成电影,于1954年在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上获音乐片奖。刘如曾还参加了沪剧《星星之火》、戏曲片《罗汉钱》、越剧《西厢记》和《祥林嫂》的音乐创作,多次获奖。

建国后,历任上海戏剧专科学校教员、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中国音协第二至四届理事、中国剧协第四届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等职。

1999年11月22日,刘如曾因心脏病突发,逝世于上海,享年81岁。

61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由网友提供,如有侵权请发邮件至info@hercity.com,本站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