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美籍物理学家吴健雄

2015-10-04 倾城网 阅读21294

已故美籍物理学家吴健雄

吴健雄 (Chien-Shiung Wu) 1912年5月31日生于中国江苏省太仓县浏河镇。1929年毕业于苏州女师。1930年,考入了中央大学(南京大学前身)数学系,1931年转为物理系。1934年毕业。1936年赴美国留学。1940年获加利福尼亚大学博士学位。1958年后又获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等院校的理学博士学位(她是被普林斯顿大学授予名誉理学博士的第一位妇女)。曾在史密斯学院和普林斯顿大学任教。1944年进哥伦比亚大学,长期以来在该校从事科学实验,研究原子物理学。1954年加入美国籍。吴健雄1958年任教授。1972年起任该校米切尔·普宾物理学讲座教授。1982年退休。

已故美籍物理学家吴健雄

吴健雄是当代第一流的实验原子核物理学家。1956年,她设计了一项验证“宇称守恒定律”的试验,证实宇称并不守恒,证明了杨振宁、李政道两人提出的科学理论(杨、李因此获得诺贝尔奖金)。1973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长,并为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荣誉会员,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科学学会成员。 

已故美籍物理学家吴健雄

吴健雄和袁家骝的婚礼

1962年被美国大学妇女会选为当年“杰出女性”。1964年获美国全国科学院奖。1974年被美《工业研究》杂志选为当年“工业研究科学家”。1975年获美国总统福特颁发的国家科学勋章。 1978年以色列沃尔夫基金会首次向她颁发10万美元奖金,以表彰她对科学和人类的贡献。1985年获“青云奖”。1986年获“埃利斯岛奖章”。1991年11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被授予代表理工界很高荣誉的普平奖章。(普平奖章是为纪念1901年至1931年在哥伦比亚大学任教的普平教授而设的。普平教授曾对长途电话、X光检验和地下电缆铺设有卓越的贡献)。 

已故美籍物理学家吴健雄

吴健雄袁家骝1973年回国时与周恩来会面

1992年,4位华人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杨振宁、丁肇中和李远哲在台北发起了“吴健雄学术基金会”,以庆祝吴健雄的80大寿。

1942年,她与著名物理学家袁家骝结婚。

她从1973年起多次到中国探亲、讲学访问。1982年应聘为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名誉教授。1992年中国出版其论文演讲集《半个世纪的科学生涯》(南京大学出版社),在东南大学建立吴健雄实验室。他们夫妇共同建议在中国台湾兴建同步辐射加速器,以后吴教授亦为该加速器的指导委员会委员。1994年5月夫妇俩人同时荣获全美华人协会颁发的该协会成就奖,表彰他们在科学上的卓越成就和为华人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

1991年11月19日,吴健雄被授予代表理工界很高荣誉的普平奖章

1990年,中国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其发现的编号为2752号小行星命名为“吴健雄星”。吴健雄是少数在有生之年获此殊荣的科学家之一。 1991年,吴健雄获哥伦比亚大学的普平奖章。1994年,吴健雄两次获全美华人协会的杰出成就奖,袁家骝亦同时获奖;同年她和杨振宁、丁肇中等人同时获选为中国科学院第一届外籍院士;11月6日,吴健雄再获艾瑞奖科学和平奖。

已故美籍物理学家吴健雄

1997年2月16日,吴健雄因再次中风去世,享年84岁。

2002年5月31日,吴健雄教授诞辰90周年之际,经中国政府批准兴建的吴健雄纪念馆在其母校东南大学建成并揭牌开馆。吴健雄纪念馆建于东南大学大礼堂西南侧,总投资约1500万元,整体4层,建筑面积为2000多平方米,吴健雄用于展示和收藏包括吴健雄教授的奖章、手稿、书信、图片、声像资料、实验设备、起居用品等在内的吴健雄的遗物。2000年7月中旬,吴健雄的丈夫、年近九十岁的袁家骝先生访问东南大学时亲自选定了纪念馆的设计方案。同年9月,袁家骝教授将爱妻吴健雄博士的所有奖章、奖状等纪念物,无偿地捐赠给吴氏母校东南大学“吴健雄纪念馆”。吴健雄工作过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也把一直保留在该校物理系的吴健雄生前用过的物品捐赠给纪念馆。吴健雄纪念馆用原物、按原貌部分再现她生前的工作生活场景。吴健雄纪念馆落成后与东南大学已有的健雄院、吴健雄实验室构成一个系列化的纪念性建筑群,成为缅怀先人、激励后人的教育基地。

88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由网友提供,如有侵权请发邮件至info@hercity.com,本站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