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盘扣——中华传统文化的结晶

2015-11-05 倾城网 阅读69203

旗袍盘扣——中华传统文化的结晶

盘扣是用于传统中国服饰上固定衣襟的纽扣,它在中国服饰的发展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盘扣不仅具有固定衣襟的功能,更是美的展示。小小盘扣蕴藏着质朴、自然的情愫,蕴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寄托和追求,还具有招福纳祥、传情达意的含义。

旗袍盘扣——中华传统文化的结晶

我们祖先在进行生存活动时,为了使衣服贴身保暖而不散落,便借助于绳子或带子,打结或系扣来紧束衣服。而这绳结带扣就是盘扣的雏形。
图一:春秋战国时期的窄袖矩领胡服示意图,短衣长裤,腰间束带便于活动。图二:战国鲁国的“铲形玉带钩”,山东曲阜市鲁国故城墓出土。图三:秦汉的绕襟深衣示意图,衣角处缝一根绸带系在腰间或臀部。图四:“双龙鸭首金带钩”用于腰间束带。陕西凤翔秦公大墓1号墓出土。

旗袍盘扣——中华传统文化的结晶

在中华服饰的五千年历史进程中,无不与绳、结、带、扣相关。先民是用绳结盘曲成“S”形饰于腰间,周有“绶带”,南北朝“腰间双绮带,梦为同心结”,盛唐“披帛结绶”,宋“玉环绶”,明清长袍马褂及旗袍上的“盘扣”。
图一:魏晋南北朝的大袖衫示意图,褒衣博带是这一时期的主要服饰风格。图二:北齐的“袒胸俑”,袒胸,著裲裆,腰系带。河北河间邢氏墓出土。图三:《韩熙载夜宴图》第四段“清吹”。图中女子以窄袖短襦及长裙为主,腰间都用绦带系束。图四:穿旗袍的清朝女子,满族服装都用盘扣固定衣襟。

旗袍盘扣——中华传统文化的结晶

 盘扣的真正成型与运用,是与满族旗人的风俗习惯对中原地区的影响,以及“唐装”和旗袍的流行密不可分。这是中国传统服饰史上,继“胡服骑射”、“开放唐装”之后的第三次突变。盘扣在清朝以前的中华服饰上的运用并不是很普遍,只是有时会在不明显的位置有少数几颗。

旗袍盘扣——中华传统文化的结晶

现在人们衣服上的纽扣,从功能上来说是盘扣的延伸,而盘扣又经历了中国古代绳、结、带、扣长期多样的演变。在这个演变过程中,每个时期都具有鲜明的中国服饰特点,它蕴含着中华民族聪明智慧和创造精神。盘扣的制作工艺考究,造型细腻优美,品种花样繁多,极富有想象力,作为一种用来美化服装的手段,是中华传统民族文化的结晶。

旗袍盘扣——中华传统文化的结晶

盘扣的制作工具主要有针、线、顶针箍、剪刀、木尺、划粉、胶水、布料条等。制作盘扣时根据构思效果的要求增添材料,可以在布料中裹衬棉纱线,使之饱满,也可以裹衬金属丝,以便定形。盘扣取材广泛,棉布、丝麻、绸缎、化纤等面料,各种绳带、毛线均可用来制作盘扣。

旗袍盘扣——中华传统文化的结晶

一组盘扣由扣结、扣门和扣花三部分组成。扣结、扣门系结在一起使之发挥功能性作用,扣花则起美化装饰作用。扣结一般都采用传统模式,在形态上变化很小,扣花的款式则变化多端,花样百出,并且灵活性随意性很强,给制作者留下了极大的创作发挥空间,有写实的,有写意的,还有形意结合的。

旗袍盘扣——中华传统文化的结晶

盘扣类型繁多,形似植物的有梅花扣、桃花扣、菊花扣、玫瑰扣、花蕾扣、花蓝扣、树叶扣、树枝扣;形似动物的有凤凰扣、孔雀扣、燕子扣、蝴蝶扣、蜻蜒扣、蜜蜂扣、青蛙扣、蜗牛扣、乌龟扣;以中国结为造型的有吉祥结扣、如意结扣、攀缘结扣、同心结扣、十全结扣、团锦结扣、三环结扣、草花结扣、双线结扣、盘长结扣;以汉字为造型的有一字扣、万字扣、吉字扣、喜字扣、寿字扣等,不胜枚举。

旗袍盘扣——中华传统文化的结晶

旗袍盘扣——中华传统文化的结晶

小巧玲珑、精致美观的盘扣,氤氲着含蓄和典雅,洋溢着浪漫和娇俏,于端丽之中见美感,于古雅之中见清纯。盘扣有着浓郁的民俗气息,是中国服饰演变的缩影和中国服饰艺术的展现,也是中华民族经过长期的劳动实践与生活积累所形成的传统民间手工艺,更是机器永远无法替代的人工之巧。

380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由网友提供,如有侵权请发邮件至info@hercity.com,本站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