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天来 | 外婆的老相册

2016-12-23 倾城网 孙天来 阅读9933

孙天来 | 外婆的老相册
作者

家人中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外婆,我从小是外婆带大的,我的父母亲都是医生,经常去基层巡回医疗。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外婆就是我人生的第一位老师,外婆教会了我很多人生哲理;她时常告诉我:穿旗袍的女孩子要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吃饭、走路都要有模有样。我儿时就想;等我长大了要和外婆一样,也穿和外婆相册里一样漂亮的旗袍,做一个知识女性。

七十年代,在全国人民穿衣服几乎是蓝、黄、灰单色调的童年里,偷偷翻看外婆的相册,使我对未来充满了美好憧憬和希望。在破四旧的岁月里,外婆的好多旗袍都被革命小将付之一炬。不知道外婆是怎样把这本相册完整保存的。这本老相册记录了外婆从三十年代到六十年代;从结婚时的美丽少女到中年妇女的风雨历程。从她身上旗袍式样的变化中也充分体现了时代的变迁。

因为家庭成份不好,这本相册从来不敢拿给外人看。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能偷偷看上一眼相册是无比开心的事。这本老相册点燃了我的少女旗袍梦。在家里最幸福的时光就是听外婆讲相册里旗袍的故事。我会一张照片一张照片的问外婆,外婆会细细的讲给我听:在冰城哈尔滨,外婆和外公结婚时穿的是旗袍;生了我母亲,外婆还是穿旗。一年四季都穿旗袍吗?外婆回答:“对的,都是旗袍”,等我长大了,我也要一年四季穿旗袍。外婆笑了笑说:“傻孩子,现在没人穿旗袍了。”

我长大了,嫁人了,外婆亲手给我缝制了一件我人生的第一件旗袍,这件旗袍我现在还珍藏着,抚摸这件旗袍,我总能感觉到了外婆对我浓浓的爱。

今年是外婆去世二十五周年,翻看外婆的老相册,回味外婆给我讲的旗袍故事。我也想把我的旗袍故事讲给外婆听,我会告诉外婆:我穿旗袍也是一年四季;,我爱旗袍也是始终不渝;爱旗袍,也是为了怀念外婆。

孙天来 | 外婆的老相册
三十年代外公、外婆在冰城哈尔滨的结婚照

孙天来 | 外婆的老相册
三十年代的外婆(穿深色旗袍的是外婆,小女孩是我妈妈)

孙天来 | 外婆的老相册
三十年代的外婆(坐着的是外婆)

孙天来 | 外婆的老相册
三十年代的外公、外婆、我妈妈、我大舅

孙天来 | 外婆的老相册

五十年代的外婆(右)

孙天来 | 外婆的老相册
六十年代的外婆(我妈妈大学毕业准备去新疆工作前和外公、外婆、大舅、二舅合影)

作者:本人出生于1963年5月,现供职于辽宁省丹东市第三医院行政部,主任科员。本人爱好广泛,喜欢摄影、书法、绘画、篆刻、古筝、登山、滑冰滑雪。外婆的老相册勾起了我对外婆的无比思念,爱旗袍也是为了怀念外婆。

本文荣获倾城网主办的《可爱征文》活动“潜力无限奖”。

83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由网友提供,如有侵权请发邮件至info@hercity.com,本站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倾城